<怪物的孩子> 由知名日本動畫導演細田守新作

CGYRALaUYAAxRG4.jpg 


細田守,因為[跳躍吧時空少女],[狼的孩子與和雪],[夏日大作戰]等幾部指導作品而知名度大開的導演,這次的新作也是迅速風靡日本,票房突破60億日圓,也被認為是2015年必看的作品之一,怪物的孩子安插了許多寓意在故事中,藉由主角的成長,除了體會故事的精彩畫面外,也能夠體會到一些人生的觀念。


劇情簡介:

因為父母離異加上母親的去世,主角獨自在大城市中求生存,去在因緣巧合之際誤闖了[渋天街]就是怪物所居住的街道,而遇到了他的師傅熊徹開始過上一段練武的人生,兩人來自不同的世界,卻在彼此身上找到各自能夠學習的東西,慢慢的培養出父子之情。

XE1511182981-00.jpg 


父母對於孩子來說是個什麼樣的存在,從小的時候,我們會模仿父母說話,行為舉止,會受到父母很多行為的影響,而塑造出自己,所以對孩子而言,父母是個範本。在故事中主角:蓮 模仿熊徹的各種動作,就像是把他當作父親一樣,嚮往親情的蓮和獨自一人的熊徹,兩人在不同世界,性格也大不同,這兩人在一起生活難免會有許多摩擦,性格迥異的兩人,經過長時間的相處,彼此間各自找出了相處的平衡點,這邊就是導演所藏在故事中的其中一個寓意也是核心:父子的成長。


沒有人一出生就知道如何當父親,也沒有人一出生就知道如何當孩子,熊徹教導九太(熊徹幫蓮取的新名字),劍術和武術,而九太則交會了他觀察和穩健,使熊徹的劍法更為精進,同時,經過長時間的相處磨合,兩人也交會了對方如何當父親和孩子,彼此都是彼此的師傅。

75.jpg 


在人生中難免會遇到挫折和阻礙,這時候有些人會掉入悲傷憤怒的泥沼而爬不出來,故事中,人類心中的破洞,正是想要詮釋這段感覺。誰沒有遇過阻礙,誰不曾遇過老天的無情,真正重要的是你選擇如何來面對這份阻礙,是跟著墮落?或是正面迎向他而化解他?


一郎彥和九太就是個很好的正反例子,一郎彥深深的陷入了泥沼中不可自拔,心中的破洞越來越大,才做出了許多荒唐的事情,而九太,曾多次掉入憤怒的泥沼,因為有了朋友和師父的提醒,才能夠化解危機,用正面正確的手段來解決事情。


120494173.png 

 

[自我認知]這個課題也是本作品想要傳達的一個內容,有一段劇情非常棒的解釋了自我認知,宗師請熊徹一行人去見各地的宗師,吸收他們的知識。這個用意就是要他們在旅行中探討自己的價值,這段宗師之旅可以說是本片中最為輕快愉悅的一段,宗師們的造型各有特色還有許多有趣的笑點,而每位宗師所講的話也有著一定的內涵。

movie_015246_160562.jpg 

自我認知也是對於熊徹和九太來說非常重要的人生課題,九太剛來到怪物的世界時只是個毛頭小子,經過九年,也就是從小孩轉變為青少年,這段事情我相信在每個人的記憶中都佔有舉無輕重的分量,因為這段時期正是探索自我價值的關鍵時段,也就是青少年的自我認知。


九太居住於兩個世界,他所要尋找的就是他是屬於人類世界亦或是怪物的世界? 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存在? 同時也必須要在養父熊徹和親生父親中做出選擇,[我到底是誰,應該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?]我想這個問題不光是九太的煩惱,每個小孩,青少年,甚至是大人,在生活中在人與人的相處中都需要了解的一個問題。


下載.jpg 

再來回到父母與孩子間的關係,父母撫養小孩長大成人但是孩子不可能永遠留在家中,總有一天是要飛往外面的世界,不可能永遠都在父母的守護之下,家庭給了孩子該有的東西,孩子們出去尋找新事物時利用曾經學過的東西在外面的世界成長,就像故事中九太決定去念人類的大學一樣,熊徹已經把能交的都交給他了,但是人的求知慾不會受限於此,會嚮往著外面的新事物。

3818713174796ab385526eccb12e542c.jpg 

人不可能什麼時候都有人相伴,總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去完成,而這時父母通常會在背後支撐你,但是人總有一死,當父母離開人世,他們的支持並不會斷掉。這也是熊徹一開始所提到的[心中有劍,人劍合一]的道理,這把劍是什麼呢? 就是父母,父母在過世後只求能夠在孩子們的心中繼續支持他,在他們徬徨無助,快要撐不下去時,推他一把,成為他背後的助力,成為孩子心中的一把劍。


本作能夠讓人淚腺潰堤就在這部分,在故事的最後,熊徹犧牲自己,把身為父母的信念轉換為劍放進了九太心中的破洞,這份感覺深深的能夠打動觀眾,想起自己的父母又何嘗不是這樣? 犧牲自己的很多事情來成全孩子,只為了讓我們能夠過上好的生活。

20151111-115705_U3357_M101807_6080.png 


這部電影絕對是適合全家觀賞的佳作,不僅僅能夠打動孩子同時能夠感動父母,看著主角的成長,看著熊徹的成長,看著他們兩人間一路上的磨合長大,是不是也能夠讓你想起與父母的一切,看完這部電影,我想一定能夠有所收穫,會更珍惜親情這項得來不易的緣分。



預告片:


arrow
arrow

    緒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